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2020年互联网财险保费下降4.85%

2020年互联网财险保费下降4.85%

2021-04-06 分享到:

  与一些传统行业不同,保险业务线上化服务不仅未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似乎还得到了极大的推动。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发布了《2020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分析报告》!那么,互联网保费去年是否呈现大涨之姿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2020年互联网财险保费下降4.85%

  先说答案,2020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797.95亿元,同比下降4.85%,低于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9个百分点。

  “尽管去年由于各种因素整体上互联网财险的保费有所下降,但在疫情影响下,财产保险业加速线上化转型和居民线上投保增加已是确定的趋势,另外在2022年财险业务达到线上率80%的目标之下,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财险的机会还是巨大的。”一名财险公司高管表示。

  多因素使互联网保费下降

  2020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797.95亿元,同比下降4.85%,低于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9个百分点;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承保保单数量279.51亿件,同比下降0.92%。

  保险业协会指出,线上保费下降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车险综改、意外险改革、信用保证保险新规等监管因素综合影响。

  其中,不同险种发展呈现分化格局,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发展优于车险业务。报告显示,2020年,互联网车险累计保费收入220.60亿元,同比下降19.64%,占比27.65%,较2019年下降5.09个百分点;互联网非车险累计保费收入577.35亿元,同比增长2.35%,占比72.35%,相较2014年4.41%的份额增长超15倍。

  2020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中前三险种为意健险、车险和其他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累计保费收入656.70亿元,占比82.30%,意健险第一的业务结构与财险公司整体险种分布中车险独大的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具体来说,互联网车险份额比财产保险公司整体市场低33.05个百分点;而意健险则体现出与互联网更高的适配性,占比高于财产保险公司整体市场(12.18%)27.93个百分点。

  而在非车险业务中,意健险和信用保证险也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意健险累计保费收入320.05亿元,同比增长19.70%。自2020年1月起,互联网意健险保费收入开始超过车险且差距不断拉大,截至年底,超过互联网车险12.46个百分点。报告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以百万医疗险为代表的互联网短期健康险紧抓用户需求,产品简单透明、性价比高、投保智能高效,同时疫情下健康保障意识大幅提升、社交图谱集群化效应凸显。反观信用保证险方面,鉴于个别网贷平台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风险情况,信用保证险迎来新规,各家险企纷纷收紧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范业务流程,提高风控级别。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互联网信用保证险累计保费收入62.52亿元,同比下降52.18%。

  专业互联网险企vs传统险企

  如果从保险公司主体的角度来看,专业互联网险企和传统险企在互联网财险的领域明显走出了不一样的道路。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零接触消费模式愈发关注,这也为专业互联网公司业务拓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280.60亿元,同比增长19.27%,占比35.17%,这也意味着,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规模占比超三分之一。它们在非车险业务上普遍发展强劲,累计保费收入251.86亿元,占其整体业务比重89.76%,高于传统财产保险公司26.84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一方面,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在车险服务领域不具备比较优势,促使其聚焦非车发展;另一方面,百万医疗等网红产品在具备较高互联网适配性的同时,对技术迭代、产品创新等都有较高要求,而这也是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优势所在。

  而2020年传统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517.35亿元,同比下降14.25%,这主要是因为在互联网财险领域它们的车险经营更占据优势,而去年车险综改造成的保费下降也拖累了传统保险公司在互联网财险领域的表现。

  互联网财险机遇、挑战并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与此相比,中国互联网保险用户2亿多人,可见互联网保险仍具有较大的潜在增长空间。

  不过,报告认为目前互联网财险还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经济风险压力;由于非面对面接触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引发的逆向选择和纠纷风险;新技术放大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等潜在风险,应对能力亟待建设;以及互联网创新产品需要兼顾产品本身属性和网络化操作要求,从而在设计和科学定价上存在难度这四大挑战。

  报告建议称,作为应对,保险公司应推进财险业务线上化工作,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建立智能化保险运营体系,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改变目前保险公司对互联网渠道掌控力较弱的现状,利用线上技术形成差异化能力,并迭代UBI车险、网约车车险等创新保险产品;并坚持合规经营,在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保证风险可控。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辉展

河南 郑州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2075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5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